空中深海

不授权任何制品

回到顶部

[走灰]月色真美

01

“我有个朋友,一直以来很照顾他的人正好是文学院的...”藏原走在204坐立难安地看了半个小时少女漫画,终于蹦出了这么一句。

王子硬生生把快脱口而出的“你说的这个朋友到底是不是你自己”给憋了回去“呃,然后呢?”

“那个文学院的人在十五夜的时候对我朋友说‘月亮真美啊’......”

“......”

“这是那个意思吗...?”

王子愣了半响,十五夜都过去俩礼拜了,合着这家伙纠结了俩礼拜可算来问他这个也算文学院的人,怪不得最近跑步都心神不宁

“咳,那你...的那位朋友是怎么回答的?"

“啊...我是,啊不,我朋友,我朋友”

我们互相装着有必要吗,王子心想

“我朋友当时就当赏月,顺口就回答了‘是啊’事后越想越不对,如果是那个意思,是不是该回应比较好,但是也有可能是自作多情...”

“这是人生三大错觉呢”

“人生三大错觉?”

“有新消息,我能反杀,她喜欢我”王子心想,人家都喜欢双胞胎这么明显了,你还在想peach

“就算是文学院,现在的大学生也不会这样告白啦”

“是这样哦...”简直就是尼拉听闻下雨天没办法溜它出去一样耷拉耳朵的表情,但这也没办法,早点让这家伙死心也是对他好

“……谢谢王子学长,我回去了”走的时候还顺走两本少女漫画撞倒一摞书

“哎”看着人家的失恋现场总归是心情沉重,王子又倒下看漫画


藏原走真的很苦恼

自从听了灰二哥那句话之后连着半个月都没在状态

要说阿走对清濑灰二的感情,有尊敬,信任,惋惜,但最突出的,还是感谢

没有灰二哥那一定没有现在的藏原走,阿走的双腿还可以向着目标迈动,还可以站上领奖台,有容身之所和同伴,这一切都多亏了灰二哥

在灰二哥离开青竹的现在,被诸多大小事压身的阿走,在手足无措的时候,第一反应也是想如果是灰二哥会怎么办,清濑灰二一直都是他的灯,在采访中被问到最敬仰的跑者是哪位的时候,对希望听到国内或是世界上哪位著名的长跑运动员名字的记者们,阿走也一向回答,是清濑选手

他确信自己对灰二哥有无条件的信任,如果是灰二哥的请求,他一定会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,并且也觉得是应该的,灰二哥值得

他未曾怀疑过自己的感情,直到灰二哥说出那句话

在阿走晕晕乎乎回到青竹躺到自己的棉被上的时候,猛然想起灰二哥那轻飘飘的感叹,当时酒在兴头没反应过来,现在想想,那句话的含义文学院的灰二哥不可能不知道

灰二哥…灰二哥难道喜欢我吗…!不,很有可能是随口感叹一句,但是和青竹的大家从没说过这种话吧…不不不还是我想多了,肯定是我想多了…

……

可如果不是我想多那是不是好好回应一下会比较好,不然对灰二哥也不礼貌…但我完全没有那方面的想法,难道要拒绝灰二哥吗…

那灰二哥会觉得很失望吧……

为莫须有的事想象了一下灰二哥失落的表情,稍微想想就觉得心疼得不行,更受不了原因是自己

当时自己怎么回答的…“是啊”,是啊是什么啊!

就这样,十五夜的当晚,阿走竟酒后失眠了,就为了这薛定谔的告白


02

清濑灰二最近也很苦恼

“我有个朋友——”

“你说的这个朋友就是你自己吧”

阿雪边吃毛豆边无情地打断了灰二的话

灰二看了阿雪一眼,接着说:“我这个朋友啊”

“喂”

“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后辈”

“阿走是吧”

“......在十五夜那天,我朋友顺口就和这个后辈说了‘月色真美啊’...”

“哎呦喂”

不理会阿雪这阴阳怪气的感叹,灰二接着说

“当然,我朋友没有多想说的这话,不过那以后后辈的行动都怪怪的,这样下去不太行”

“啧啧”

“干嘛”

阿雪揶揄地看了灰二一眼:“你也有口误的时候啊”

“......说是我朋友的事吧”

阿雪又喝了一口酒:“好好,我知道了,所以怎么着,你主动去解释你没这意思也挺自作多情,怎么办才能化解这尴尬,是吧”

“......嗯”

“这完全是你错啊,可怜阿走的少男心被你这个魔鬼玩弄”

阿雪夹了一筷子芥末章鱼“虽然很可怜,这种事只能交给时间慢慢淡化啦,他不找你对质,你就别主动跑去和他揭底”

“但是两周了这个后辈都不接电话不回消息,这样下去...”

“总有好的那一天啦——难道说怎么着,你跑去说什么'上次我说的那个疑似告白的话没那回事,你别想这么多'吗?人家莫名其妙像被甩了一样,别干这事”

“好吧.....”灰二也终于喝了一口酒

“噗”阿雪笑出了声“那个除了脚基本都很慢的阿走为了这件事烦恼两礼拜啊...”

“都说是其他人了吧”

“啊—我想到一个好主意”

“…”看到阿雪这幅表情,本能告诉灰二不是什么好主意

然而阿雪心情却好的不得了,以前老是被这家伙耍得团团转,可算有了他扬眉吐气的一天
 “可以把月色真美多多使用,对谁都说,经常说,那肯定就没人把这句话当回事了”

“…这主意可真不怎么样”

“都会说漏嘴的程度,那说明这句话根本就不重要啊——”阿雪夸张的挥手
 “而且,这不是别人的事吗,万一被采用了呢”

这里才开始配合说什么别人的事哦,但除开这个不谈……说得可真是太有道理了

如果不交给时间自然让这件事过去,那可能确实只有阿雪的办法了

灰二不是一个珍重语言的人,必要的时候话语也是道具,他可以面不改色地说谎

要让阿走振作只有这么办的话,那我也应该就这样再次利用语言吧

本来就是口误,那当然对谁说,说多少次都可以,我明白

灰二皱起眉喝下一口酒,他只觉得苦

既然这样,心里又为什么会这么抗拒呢


03

王子平时不会那么笃定地说话,既然这么肯定,那八成是我真的想多了吧

应该是好事,以后也可以像一直以来那样和灰二哥相处,我的烦恼本就没有必要,太好了!

太…好了…

咣噹!

“啊…”
 这已经是阿走打碎的第三个碗了

“停停停停,这样下去,竹青庄得无碗可用了”尼古冲出来阻止事态进一步扩大“双胞胎!你俩来洗!”

“诶———”双子像合唱一样双双哀鸣

“吵死了!阿走这样你们也有责任!”

双胞胎面面相觑“我们也有责任…?”

阿走也在想,他们也有责任…?

搞不懂尼古前辈在讲什么,他一脸莫名地回到自己房间,继续研究王子的少女漫画,然而身在曹营心在汉,看也看不进去,猛地合上书,又出去夜跑了去

————

“阿走?”

?!
跑着跑着 猛然回头就看到让他心烦意乱的元凶

 “灰二哥怎么在这…”

“你在说什么啊,这可是我家附近哦”

阿走这才看了看四周,真的,为什么自己不知不觉又跑到这里来了,这里的路根本也不算好跑

“两周不见了啊”

 灰二哥还是一如既往的样子

“嗯…”

“这两周怎么了吗,发邮件明显回复的又慢又短,之前还挂断我的电话…”

“啊!那个真的很抱歉!条件反射就…!”

 “你看到我来电的条件反射就是挂电话吗”

 “对不起…”

 “好啦”灰二揉了揉阿走的头发“我没有生气”

“那就这样吧,你也要注意休息,早点回去哦”说罢灰二就要离开

 “啊…”阿走想要叫住灰二,说来奇怪,明明消息和电话都让自己举手无措,见到本人反而是不愿放对方轻易离开,已经很久没有和灰二哥说话,很久没有和灰二哥见面了,还想再和灰二哥聊聊天——

“灰二君,才下班呐”一位稍微成熟一些的女性提着菜从旁边搭话

“啊,是的”灰二向阿走解释“这位是我的邻居”

也向女性解释“这位是我的后辈”

“呵呵,是藏原君吧,你很厉害哦,明年的驿传也要加油”

 “啊,好的,非常感谢”

 “那我先回去了”说罢女性要走

灰二猛然像想起什么要紧事似的突然说道

 “说起来今晚月色真——唔!”

脑子慢手一拍,阿走才发现自己已经捂住了灰二哥的嘴

 灰二一脸惊讶地看向阿走,才发现阿走也一脸惊讶地看向自己

 ……这不是你该露出的表情吧


“对不起…”

 “好了好了,我反而是好奇了,你到底为什么会做出那种举动”

 “……”

 “讲”

“我觉得灰二哥应该更珍惜语言才行,好歹也是文学院的…”

 “哈?”

 “就是说,我觉得日本人不该像欧美人那样动辄就把爱挂在嘴边…!”

…这是哪出和哪出?

“…我哪有把爱挂嘴边了,只是感叹一下风景”

“就算这样这句也不可以对谁都说!”

 阿走也不知道自己在气什么,灰二哥和什么人交际说什么话明明就是他的自由,你藏原走有什么资格干涉

然而不论是这两个礼拜还是现在,灰二的随便一句话就能让他烦恼让他生气,而最可气的是本人毫无自觉

“只要对我说就可以了!”

我是想说这句话的吗

04

清濑灰二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说出那句话

那天难得是个大晴天,满月可以漂亮地看个完整,东京人早就没了过十五夜的习惯,但传统如他,还是打算如往年一样独自赏月,然而就在这时候门铃响了,一开门就是一个拎着月见团子的阿走

“我来和灰二哥一起过十五夜”

愣头愣脑,也不管他是不是在家就跑来了

他拿出月见酒给阿走喝,盛好一摞月见团子,几斤糯米咽下去噎得够呛,着急抓瞎拿酒顺气又被辣的不行,但是很开心

阿走说着竹青庄琐碎的小事,双胞胎出去溜尼拉最后变成尼拉溜双胞胎,王子的房间终于装不下他买的漫画了,最近阿走的房间被当成了王子的第二仓库,尼古学长写毕业论文竟然去请教穆萨,吓得穆萨夜跑多跑了两里地

 灰二听着这些离他远去的日常笑得开怀,那时候他觉得整个人都轻飘飘,明明昨天还在为社内设备焦头烂额明天又要为了申请表跑断腿,但是此刻和阿走一起赏月,就都值得

 是阿走比去年身高高了一些让他开心,是阿走肌肉的线条越发完美让他开心,酒很好喝,月亮那么圆,团子这么甜

风吹过他们的脸庞,带来阿走身上洗衣粉的香味,灰二想说什么,想说一些话来表示,你来和我一起过十五夜,我很高兴,谢谢你

 他终究望着阿走的侧脸

 “月色真美啊”

 让这句话脱口而出


早在初中的时候灰二得知那个著名的I love you夏目漱石版译法的时候,也很常规的疑惑了一下

 翻译的基本是信达雅吧,连信都失去了,那还叫什么翻译呢?随即便把它当一个梗抛之脑后

 十年过去,他在文学院也没有解开的迷,终于找到了藏原走这个答案

“我爱你”的意思不是“月色真美”
   而“月色真美”的意思却是“我爱你”

这个含义不光是向对方传达,本也该是对自己传达的

他早就该发现这一点了,在白桦湖的夜空下,在通往横滨的电车里,在大手町的强风中


05

终于搞清楚了自己所谓口误的理由,也明白了现在为何听到阿走蛮不讲理的宣言的时候会这么开心

“阿走真霸道啊,我只不过毕业了半年,你就又蛮横起来了?”

“没有…这回事…”

阿走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,自己的发言可比灰二哥劲爆多了,这下已经彻底没了迂回的余地


“嗯,好”

 “诶…?”阿走抬起脸,对上灰二亮晶晶的眼睛

“我也想只对你说”笑了

一瞬间无数的回忆闪过,每一次被灰二哥鼓励,阿走都觉得脚下的路更加坚实,要说以前他的心是一滩沼泽,越向前跑越是被黑泥淹没,那灰二哥就给他镀上一层水泥,让他的脚步轻快又稳定

那刚才的话大概是直接给他安上了翅膀,让他干脆起飞了吧

这个人到底有什么魔力,一言一行都让我像坐上升降机


“阿走,我——唔”

 又捂上学长的嘴,臭小子

 “不该是灰二哥来说”

 少年人的眼神坚毅,松开了捂住灰二嘴的手,缓慢又颤抖,但确实地,捧起来了灰二的手

“灰二哥,月色真的很美”

灰二看着那样的表情愣神,一会儿笑了出来

 “噗”

 “你倒是好好看看,满月后的半个月可是朔月,哪来的月亮给你美”

“唔——”...所以说这人刚才被打断的发言也只是胡说一气的咯?但是就算不提这个,这里难道不应该像王子的漫画里那样,出现女主角被感动的画面吗?为什么会这样?为什么灰二哥要这么讲逻辑?既然是文学院的人,就讲讲浪漫嘛!耍帅被拆穿,阿走有些气恼,而灰二倒是一副游刃有余的样子

“你要说的不是这个吧”脸有些红扑扑,但还是温和地眯起眼睛,望着他笑

是啊

他又不是文学院的人,绕圈子打哑迷也不是他的个性

他握紧了灰二的手
 “灰二哥,我——”

风吹散了少年人的告白,也吹来了桂花的香味


end



以前写文基本靠气势一气呵成,这次竟然磨来磨去了一个礼拜不敢置信...

虽然我觉得大家都知道了,十五夜=中秋节,虽然九月的那个是十三夜,为了好理解就用十五夜了!

朔月=天上看不见月亮,是农历初一

评论(10)
热度(135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空中深海 | Powered by LOFTER